橫看成嶺側成峯, 遠近高低各不同
不識廬山真面目, 只緣身在此山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蘇軾「題西林壁」


穿戴式裝置是繼手機和平板電腦之後,下一個受到大眾矚目的新科技產品,Android Wear就是針對這樣的需求所開發的系統。雖然已經有許多新聞媒體的報導,也有一些科技網站作過介紹,但是許多人,甚至包括App開發人員,對於Android Wear的功能,以及如何與手機/平板電腦App搭配運作,還是缺乏完整的概念。這篇文章將以最簡單清楚的條列方式,介紹Android Wear和手機/平板電腦App的互動模式,讓一般使用者了解Android Wear提供的便利性。對於App開發人員來說,也可以藉此評估各種運作模式,再從中挑選最適合的方式來實作。以下依照技術的複雜度,從最簡單的模式開始介紹。

模式一:讓手機/平板電腦App的Notification訊息同步傳送給Android Wear裝置。
這是Android Wear最基本的功能,就技術面來說,手機/平板電腦App不需要做任何修改(但是要使用最新版的Android Support Library)。只要Android Wear裝置和手機或是平板電腦連線,App送出的Notification訊息都會自動傳送給Android Wear裝置。

 

模式二:讓Notification訊息附帶Action,使用者可以在Android Wear裝置上直接操作。
Notification附帶Action也是App原來就具備的功能,以下圖例就是一個帶有Action的Notification。當Android Wear裝置和手機或是平板電腦連線的時候,如果App送出這個Notification,Android Wear也會收到。而且每一個Action會顯示在不同的畫面,按下Action按鈕就可以執行手機/平板電腦App設定的功能。
另外App也可以針對Android Wear設定專屬的Action和Notification訊息說明,要使用這項功能必須藉助WearableExtender物件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模式三:讓Notification訊息附帶Android Wear專屬的語音回覆或是選單回覆。
如果App希望使用者能夠在Android Wear裝置上直接輸入資料,可以使用Android Wear的語音輸入功能。另外也可以準備好一組選單,送給Android Wear顯示,這樣使用者就可以直接點選回覆。這二種方式需要用到RemoteInput物件。


 

模式四:開發Android Wear專屬App,使用Android Wear的硬體資源,並且和手機/平板電腦App互傳message和資料。
這種運作模式的實作比較複雜一些,除了開發手機/平板電腦的App之外,還要同步開發一個Android Wear App。這種運作模式的好處是可以使用Android Wear的硬體資源,像是取得感測器的資料,並且自己打造Android Wear App的操作畫面。手機/平板電腦App和Android Wear App之間也可以互傳message和資料。



以上簡單介紹Android Wear裝置幾種運作模式,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實作的細節,可以查詢網路上的相關資料,或是參考Android程式設計入門、應用到精通--增訂第三版(適用5.X~1.X, Android Wear穿戴式裝置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oid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